首页 >有图新闻

在知乎上制造热点的来龙去脉

 

undefined

 


 

undefined

 

 

“知乎,一个注重高质量的网络问答社区”。

在当前这个互联网时代,知乎平台利用了一个个问题所组成的网状结构,体现了去中心化的特点,减少了人们获取信息的路径,其本身就是符合互联网时代的信息获取方式。

 

以标签来评价,这样注重“优质内容”、“内容覆盖面广”、“零碎知识信息”等特点,使得知乎上的用户群体偏向于“权威人士”、“资深人士”(下文会解释)。在大多数人眼中,知乎用户的社会地位、收入水平、学历水平普遍较高。

纵观社会热点,有许多都是首先在知乎上发酵,然后才在微博上传播开来。比如魏则西事件、青年雷洋之死,再算上陈仲伟医生被砍事件。这几个事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首先在知乎被充分讨论、发酵,随后转移到其他平台,诸如微博、微信等,随着主流媒体的跟进,逐渐成为广泛关注的事情。

 

为什么热点会从知乎上首先发酵

 

 

那主要还是由于本身平台上人群的“高端”。即使在事件传播的链条上,依旧符合金子塔结构,即:意见领袖对信息传播的影响更大。在微博上表现为各个大V,知乎上没有大V的分级,但也有大V的概念。

知乎上的普通用户,指的是利用知乎的wiki众包模式和多人协同编辑的功能来提出问题,或者通过知乎TAG功能关注某个领域的信息。大多数普通用户在知乎上的操作为:赞同、感谢、关注、提问等。

而资深用户则不同,这类用户通常在某一领域有着专业性的见解,他们倾向于对问题作出回答而不是提问。此外,如果用户通过多次高质量的回答,并获得普通用户的多次赞同及感谢,普通用户会自然而然关注此用户,用户数多了之后,资深用户可以升级为权威用户。

权威用户,其实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大V了。

 

虎嗅网《第一次民间版知乎用户分析报告》指出,知乎的用户数量不少,但贡献和关注度的差距绝对不是80-20原则能形容的,权威用户在知乎中简直是百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而且用户金字塔的尖端还结成了一个十分紧密的小圈子。

这个小圈子借助知乎社区和媒体平台的放大效应,拥有了不亚于大中型互联网媒体的影响力。

 

 

所以,在知乎上如何造热点,基本上就只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1、成为大V;2、吸引大V过来回答。

 

对于第一点,除非有特别好观点、语言或者专业的知识,还需要持续输出,因此对于一般用户来说比较难达到。

第二种,也就是引出一个相关话题,吸引大V来关注,同时在回答处放上自身的品牌、内容等。这样在话题未火之前,本身回答就已站在较高的角度,相比于已有的话题,会获得更大的曝光量。同时这种利用这种吸引大V回答的模式也可以用来炒热事件。

举个例子,我们在知乎上的话题“如何看待公众号刷阅读量工具崩溃,多个公众号被扒作弊?”即使比同期的话题晚了一点提出来,但依旧通过这种方式获取到了较大的流量:

 

 undefined

 

下面我将对一个话题进行拆解,详细解析一个话题该如何火起来,以及步骤。

 

知乎上的话题遵循4个要点

 

 

1、提出的问题要有普遍性。太偏个人或者隐私类的不具有代表性,举例来说,“为什么女人会爱男人?”这样的问题,就比“为什么我这么爱我老公?”要好。而如果比较实际又急需解决的可以去知乎live或者值乎。这个在知乎上有人已经提过问了:如何在知乎提出一个好问题?

 

这里我列举下我们在知乎上以“社哥”为名提出的一些比较受到欢迎的问题:

 

undefined

 

 

2、选择的话题要准确。对于一个问题,可以选择最多5个话题,因此如何完全利用这5个话题非常重要。

 

每提一个问题描述的都有相对具体的情境,一般而言相对具体的问题会自然而然选择具体的话题,但其实不是的,越具体的话题关注量越少。

 

在知乎上,在话题里面的排名决定了曝光量。在较小的话题里面排名靠前,关注者也就几十上百K,对于浏览量来说没有太大的帮助。但是,如果在大的话题里面排名靠前,则会带来极大的浏览量:

 

undefined

undefined

“自媒体”这个话题在“互联网”的话题下,

因此关注者有量级的差异

 

因此,如果追求更大的浏览量,需要在问题里打上大小都有的“标签”。这一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是:

 

undefined

 

认真的同学可以自己去看下,这几个话题的分布。

 

3、邀请回答的大V一定要精准。如果光靠知乎推荐的邀请名单,不一定会来回答。在平时,必须多关注知乎上的各个热门的问题,特别是自己专注领域的。

 

跟大V的点赞互动、评论、私信等,都是一个长期勾搭的过程,在提出自己的问题后,才有更合适的大V去选择邀请,如果关系又好,那么大V来回答的概率更高。

另外,对于如何不知道如何去快速找到知乎大V的朋友,可以通过比较直接的方式去找。

搜索某话题,在话题下面的就是“动态”说明回答者的回答质量是比较不错的,至少属于资深用户,同时是大V的概率非常大。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有70%-80%属于知乎大V。可以邀请这部分大V来到自己的话题下回答,同时,如果自身的问题质量比较高,可以通过私信的方式点对点直接邀请回答。

最后,如果这几个方面都达到,至少能在知乎的某一领域中有一定的影响力。

 

undefined

经理的知乎账号 “社哥”提出的话题

 

4、话题时效性。根据我们的观察,知乎上某一个话题是否火起来,是可以有一定时间段的,一般为1-3天内。如果超过3天,一般没有超过上千浏览量或者至少十个回答,基本上就不会再火起来了。

 

这个时候,需要反思下,自身的问题范围是否只有少部分人才能回答,或者选择的话题太大难以出彩,题目的范式是否太拗口难以理解,都需要实时调整。

 

针对题目的选择,我们专门整理出知乎上常用的问题关键词,在提问的时候尽量按照这些关键词来提问,对于吸引大V来回答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了反馈经理的忠实关注者,请在后台回复“知乎”,就可以拿到这份关键词小Keys了。

 

(The end)

 

 

     

undefined                    

 

中国领先的数字媒体及在线营销服务平台

提供最可靠的微信推广计划 

关注有图说事儿微信公号(ID:youtuschool)
加盟有图微信推广联盟 
投稿邮箱: 5807157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