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潮人兴起出书热 百元定制专属微博书

    最近,在长沙一家电台工作的罗女士生日收到一份惊喜——远在浙江的好友给她制作了一本“微博书”。这本书都是好友从罗女士微博上选取的精华,通过专业网站编辑制作,并打印成册。翻着微博书,罗女士很激动,“这本书就是我的人生成长纪念册。”
    近来,时尚人群中掀起了一股不小的“出书热”:他们通过专业网站的一站式服务将个人微博、微信或QQ空间记录进行整理,自动排版后印制成纸质书。这种不受题材限制、自由创作、风格独特、价格相对低廉的出书模式,潮妈、白领、学生、驴友等人尤其喜爱。
    【新鲜】 网络内容自动集结成书
    2月初,长沙30岁的全职太太周娜为两岁女儿格格制作了一本微博书。
    “宝宝出生后,每天的一些变化我都会拍照并发微博记录,就是希望有一天宝宝长大了,可以看看自己的成长记录,家人也可以回味回味。去年底看到网上有人推荐微博书,非常惊喜,毫不犹豫就下订单了。操作非常方便,制作出来后也非常满意。”周娜说,这本书共100页,里面记录的是女儿2013年成长的点点滴滴,“哪天学会笑、哪天出牙、哪天开始走路……有图有文字有时间,感觉非常棒,家人没事就会去翻一翻。”
    在周娜看来,和普通书相比,这本微博书花费108元显得有点贵,但是作为单本单版,还是觉得非常值得。她身边已有好几位朋友都出了微博书,除了宝宝书外,有的是记录爱情,有的是记录吃喝玩乐。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网上提供这种服务的商家有微博书网、微印网、时光印社等。与传统的“出书”相比,微博书的制作流程并不复杂,用户在网站上登录自己的微博账号,进行授权之后,眨眼间就可一键生成微博书。随后,用户可以再自行筛选微博、选择主题模板,确定后就可下单打印并装订成书。
    据记者观察,目前提供此类服务的商家也越来越多,种类也正在拓展。除了微博书外,一些商家已经提供空间书、微信书、人人书、豆瓣书等服务,网友可链接多个平台进行个性化打印。
   【商机】 制作成本不贵,利润可观
    在许多个性纸质书定制网站,用户在网上制作电子书是免费的,但如果你需要打印出书则要付费。商家主要根据页数或条数计费,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目前,市场上出微博书的行情是100页价格在100元至150元之间,主要是根据纸质来最后定价。
    “与出版商动辄数万元的出版费和冗长的出版周期相比,个性化制作微博书价格还算亲民,时间也比较快,基本1个星期之内就可快递到客户手中。”从事微博出书业务的商家广州微印信息公司运营总监左勇江告诉记者,他们的微印网站、淘宝店自2012年上线以来,生意还是非常不错的,到目前为止,已为全国各地客户制作了2万多本纸质书,尤其是今年以来的生意非常好,贡献了20%的订单,达到4000多本,“利润还是比较可观的。”
    据他统计,出书人群中40%为年轻妈妈,主要是记录宝宝的成长,其次是白领,占到20%,还有15%是学生、驴友,其他就是朋友、亲戚之间以礼物赠送。
    行业观察 传统出版业趁机搭上互联网的船
    背靠网络好出书,早已是出版界不争的事实。如今,微博出书热的兴起,更像是微博等互联网产品与图书的一次“闪婚”。
    不过,一位出版社的工作人员表示,个人在网上私人订制书是否属出版物,是由其内容决定的,界定比较难。比如,挂历是出版物,而印上广告就是宣传品;微博书有思想内容的,属出版物,但它又涉及电子商务,印刷数量极少、自己留存的,也算是个人纪念品。
    上述人士认为,这种形式的书虽然是平民文化生活的自娱自乐,但大大拓展了出版业的外延。尤其是互联网的平台很大,其蓬勃发展也将促使市场对个性印刷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传统印刷业或许可以借助互联网将更多的新用户吸引和聚集起来,从而带动印刷这一夕阳产业的回归。
(稿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田风)
(编辑:乐先文)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