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邮票印刷在山东威海悄然兴起

日前,记者从市集邮公司了解到,目前中国集邮公司最近推出《爱心呵护幸福成长》和《永恒的爱》两大主题个性化邮票业务,不少市民用宝宝照、婚纱照等制作个性化邮票。
  家住统一路的陶先生过几天就要到上海去看孙子了,而且也给即将过一周岁生日孙子准备好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用孙子的照片做了25套个性化邮票。
  现如今,不仅仅只有伟大或杰出的人物才有资格在邮票上露脸,在这个日益彰显个性的时代,普通百姓的肖像也可以印到邮票上去。
  日前,记者从市集邮公司了解到,目前中国集邮公司最近推出《爱心呵护幸福成长》和《永恒的爱》两大主题个性化邮票业务,不少市民用宝宝照、婚纱照等制作个性化邮票。
  普通人肖像也能上邮票
  一张A4大小的邮折上,由12枚面值1.2元的邮票主票和8张印有可爱宝宝肖像的附票组成了一个心形的图案,这是记者当日在市集邮公司看到的个性化邮票和邮折。
  “这是一名家长为自己孩子制作的庆祝出生100天的个性化邮票,照片是在影楼拍摄的宝宝照,印成邮票效果很好。”市集邮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定制个性化邮票5套起印,价格为260元钱,赠送5个邮折,而邮票都是可以使用和流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集邮公司最近推出两大主题产品,分别为《爱心呵护幸福成长》和《永恒的爱》,面向16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以及夫妻婚纱照片,但该主题的业务今年年底将结束,明年可能会有新的调整。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尽管这两大主题产品十分有意义,但个性化邮票并不是想做就可以制作的。记者了解到,印刷邮票毕竟是国家行为,有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授权”,因为将一个人的肖像印到邮票上去,需要取得这个人肖像权的授权。在个性化邮票的办理中,父母可以代替孩子来签署授权书,而成年人则需要人来授权。除了肖像权授权以外,在办理婚纱照的个性化邮票业务时,还需要出示双方的结婚登记证件等。因此,并不是个人随便拿来一张照片就可以印成邮票的。
  儿童个性化邮票居多
  “我的儿子和孙子都生活在上海,孙子一天天成长,我一直在想,怎样用最有意义的方式留住这些记忆,后来我决定将孙子的照片印成邮票,这样就有了永久珍藏价值。”市民陶先生说,印到邮票上的照片都是孩子平时的生活照,他准备过几天到上海参加孙子周岁生日宴的时候,带着这些邮票过去,当做给孩子的一份礼物。
  与陶先生的目的一样,市民邹女士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集邮发烧友,在她看来,每张邮票都是一副精美的图画,有着重要而深刻的含义在其中。2011年,邹女士的女儿出生了,为了给女儿留下珍贵而有意义的纪念,每年女儿生日的时候,邹女士都会为她定制一套个性化邮票。“会一直这样做下去,这些邮票是孩子成长的记录。”邹女士说。
  一周前一口气定做了50版个性化邮票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宝宝就快要摆满月酒了,亲戚朋友们都要来道贺,为该送给他们什么样的回礼,她犯了好一阵愁。后来听人家介绍,定制个性化邮票十分有意义,于是她就以宝宝的大头照片为模板,做了50套个性化邮票准备送人。“我希望这样的回礼能给亲戚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李女士表示。
  记者从市集邮公司了解到,国家从2001年开放个性化邮票业务,但是在威海也只是最近一两年才开始兴起。很多市民开始接受用“上邮票”这种方式纪念人生的重要日子,以儿童个性化邮票为多,旺季的时候比如“六一”前后,市集邮公司一个月能做500版儿童个性化邮票。
  不求流通只为珍藏
  “与普通邮票一样,个性化邮票有面值并且可以流通,但是必须与邮票主票绑在一起才可以,单纯印有个人头像的邮票附票是不能够用来寄信的。”市集邮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个性化邮票都是1.2元的面值,不超重的情况下,可以寄到全国各地,不过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将个性化邮票珍藏,而不是将其使用。
  “个性化邮票的纪念意义远大于投资价值,这是此类邮票的一种特色。”威海市集邮协会理事侯海波告诉记者,个性化邮票对特定人群有意义,但是作为投资收藏品,则一般来说升值空间不大,但是对于个人来说,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一套邮品,这样的纪念意义非常大。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