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设计师到创业者:一个设计师的创业路

本文作者设计师杨硕是乐窝网联合创始人,之前在自己的博客(用户体验随想)中写过许多关于设计和用户体验的文章。这次他分享的是自己作为设计师来创业的体悟,希望能帮到有类似处境的朋友。

 

 几乎所有创业公司都在找设计师,几乎所有人都在讲用户体验,甚至有人写了本书来总结设计师创业者的路。设计师在各种光环下显得格外重要,但是大家没提到的是,设计师去创业有着天生的弱点,那就是不会建造,好的想法很便宜的但是实现它需要难以想象的努力。以下是我在创建乐窝的过程中的一些感悟。

 

 从设计到建造

 

 好的创业者永远是一个能亲手将想法实现的人,亨利福特的伟大不在于他的想法多么好,他从小就热衷机械制造,15 岁时候就能亲手造出一台内燃机。乔布斯从小就喜欢制作各种电子产品,他和沃兹尼克手工在车库里打造了第一个 Apple1。这些人不只是在图纸上做出设计,然后拿出去让别人实现。他们必须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创作过程,并从中体会创作过的快乐。这种亲手的创作是种工匠精神 (Craftmanship),这是所有优秀创业者都具备的素质。

 

 今天的设计师大部分工作与建造是分开的,设计师想出概念,草图,线框图和视觉效果,然后交给工程师完成。因为设计师没有独自完成的能力。

 

 这样的设计过程很难创作出杰出的产品。杰出的产品需要制作者有工匠精神,但是现在的企业里的 设计师并不像传统的工匠或者艺术家,因为工匠和他的作品必须要有直接的接触,以便获得直接的反馈。米开朗基罗手中有刻刀和泥巴,毕加索手中有画笔和帆布,他们都可以直接接触其作品,获得即时反馈。而现在的软件的设计者们并不能直接接触最终作品,他们需要工程师来帮忙。于是就失去了那种工匠和其作品之间微妙的联系,也就失去了工匠精神。因此,设计师要创业不能仅仅局限于设计概念、舒适的视觉、华丽的动画,最重要的是其建造的能力。

 

 设计师解决技术问题的三个选择

 

 从设计到创业,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实现其想法的问题。有三个办法:第一,找一个技术合伙人;第二,花钱招一个程序员,或者外包;第三:自己做自己的技术合伙人。

 

 常有人说“我有个超赞的想法,现在就缺一个做技术的” 。类似这样的话这两年听过太多太多,如果你觉得你有一个很好的创业想法,但是你并没有技术背景,也没有一个很牛的技术合伙人,那么很不幸,你代表了 98% 的潜在创业者。这的确是很让人沮丧的问题,我也曾处于这种情况之下,我试过全部三种的办法,以下是我的简单总结。

 

 第一个选择,找一个技术合伙人

 

 找一个技术合伙人很难,要找一个很牛的技术合伙人,你需要说服他们以下几点:

 

 1,你的想法比他们自己的要好

 

 2,这个想法和付给他的价值得他无偿的花掉所有空余时间

 

 3,你有能力将这个创业想法执行并转化为成功的商业

 

 4,你比其他找他合伙创业的人都优秀。

 

 显然要做到这些是很困难的。好的工程师就跟理工科学校里的女神一样抢手。他们可以选择和别人创业,他们也可以自己创业,他们凭什么要选你?即使找到了技术合伙人,在漫长的开发阶段,你不能够有任何帮助。

 

 第二个选择,招一个程序员或者外包

 

 这样的好处是你可马上有人和你做项目。缺点是要花你很多钱,而且项目的管理上很难。如果你起初的创业想法没有成功,那么你迭代转型的成本会非常大。

 

 第三个选择,就剩下了最后一条选择,自己教自己创作

 

 在经历了前两种的失败以后,我决定选择自己教自己。

 

 自学的好处是,你可以完全掌握自己的命运。作为设计师,你可以直接接触到最终作品,从而容易做出设计决定,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迅速的迭代,而且可以和以后的技术团队有更好的交流。最重要的是,一旦学会了,在你未来的创业之路里你永远会掌握这种能力。

 

 缺点是你的项目必须等到你教会自己以后才能出来,它会花掉你很长的时间。

 

 从去年年初开始学,个月后,我几乎可以做任何想做的原型了。在这 个月里,我自学了需要用到的编程语言,Javascript, Python, PHP, HTML, CSS,读了 本关于编程的书,花钱上了 门 Code School 的在线课程。GoogleW3schools 和 StackOverflow 成了我最常用的网站。经过 个月的自学,完成了乐窝的原型。后来和团队里的合伙人一起共同开发,最终做出现在大家看到的乐窝。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