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产品受热捧 设计人才缺失成行业发展之殇

整个行业开始重视产品设计,这是行业的普遍进步。以前的企业更多是在卖产品,而现在更多是在寻求与设计师的合作,寻求产品的创新。

 

 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的成长,个性化消费需求已成为主流,定制家具因满足了当下中青年一代人崇尚个性、展现自我魅力的必然要求而受到热捧,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目前除了衣柜、橱柜、卫浴等定制外,地板、瓷砖、门窗等也开始出现高级定制的趋势。

 

 市场需求和出口创汇的双重动力推动了我国现代家具生产飞速发展。目前很多厂家的产品已经远销欧美,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家具行业重要的制造基地。然而不可回避的是,我国家具制造行业高产值与低附加值并存。目前大部分出口产品都是通过贴牌生产的,也就是说,很少有中国自己的品牌直接销售到国外。

 

 目前,国内的家具企业大多设计雷同,缺乏创意,且多是模仿。在国际家居设计领域里,至今还没有中国设计进入米兰展主展馆的特例,这表明中国家居设计通往国际设计舞台之路还很漫长。虽然近年来不少中国设计师已经开始发力中国原创设计,但相比起有着52年历史的米兰国际家具展,中国家具设计还刚刚起步。

 

 中国家具协会副秘书长陈宝光表示,家具行业发展到目前的规模,面对激烈的竞争,国内市场再进行价格战,国外市场依托低成本的比较优势已是举步维艰。家具行业的突破点在设计,大批高质量的家具设计人才进驻家具制造企业是目前家具行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

 

 然而,实际情况却是我国家具设计人才相当匮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3万多家家具企业,拥有的设计师却不到3000人。也就是说,平均每10家家具企业只有一个设计师。设计师的缺失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专业化家具的发展步伐。更为严重的是,在为数不多的设计师里面,设计水平悬殊也较大,成熟的设计师如凤毛麟角,更多的是只能从事简单模仿、图纸绘制工作的“绘图员 ”。从整体来看,家具设计行业人才水平有限,且未形成良好的梯队结构。

 

 为了应对国内家具设计师不足的尴尬,不少国内具有规模的家具制造公司纷纷高薪聘请国外的专家,以至于形成了国外设计师来抢饭碗的局面。对此,北京(楼盘)曲美家具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石艳表示,很多公司聘请国外人才也是弥补国内优秀设计师匮乏的无奈之举。

 

 但聘请国外家具设计人员并非百试百灵。从事家具行业多年的肖先生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国外大多数设计师在设计理念、个性化追求以及产品创新上要优于国内人员,但国外设计师对于中国人的家居理念往往理解得不够透彻,设计出来的很多家具并不能迎合中国人的品位。要促进中国家具行业的发展,还是要注重本土家具设计师的培养。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家具设计人才的重要性,而且,国内培养家具设计人才的机构一直呈增长趋势。广东、浙江这些家具生产大省的职业院校着力培养家具设计师,社会上不少培训机构也开设了相关的培训课程。曲美家具设计总监袁媛认为,国内家居设计行业中,抄袭和模仿的行业发展现状正在改变。如今的中国设计师正在从模仿设计向自主设计转变,积极参与到行业的设计发展中来。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表示,整个行业开始重视产品设计,这是行业的普遍进步。以前的企业更多是在卖产品,而现在更多是在寻求与设计师的合作,寻求产品的创新。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